英文的驗貨報告 by 破英文的me〈越來越會用excel畫圖了...〉
〈因為怕有洩漏資訊之疑,所以照片用小一點!哈〉
即使本周三已正式切換簽證成功,但事件發生當時還是在打工度假期間
所以標題還是讓我取一下我的WH days囉~

聽過我抱怨的人都知道我好不容易找到的派遣工作
卻遇到一個非常天兵且無法溝通的日本主管西海先生
剛開始的兩周我每天都被他弄得頭痛
從來沒有上班遇到這種情況的
後來有一段時間常常自嘲說,現在以每天收集我老闆〈主管〉的蠢事為樂
而內心也一直很想把他的白癡事件寫下來
每次回到家卻只是くたくた(累到癱)
                                    ↑不是因為太忙,而是因為笨主管的關係身心超累
但最近發生的事件實在是讓我忍不住的要提起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實在是太精采,太有戲了!

首先先來個前情提要
由於日本人龜毛和敝司奇妙的屁規定
採購部的我每次驗貨都只能看外觀,因為開箱必須要申請
〈非常無聊的規定,這是驗屁貨〉
然後日本人又是毛很多的「包裝開始就是商品」理念
飄洋過海從歐洲葡萄牙搭船搭了兩個月的貨品
難免就會因為運送途中浪潮大小的關係而有一些些的包裝破損
而我的任務就是為了這些基本上不影響商品機能的包裝破損
像德國葡萄牙的廠商提出不良的complaint
包括那些瓦楞紙箱的底部出現裂痕〈紙箱沒破喔〉都要報告
然後希望他們可以把包裝破損降到0

這一連串的交易一直從去年9月10月開始到現在〈我是11月中才開始上班的〉
也累積了不少這樣的東西
日本人不良不良的鬼叫,到緊急的時候還是乖乖的弄出申請程序修補外包裝出貨
〈日本人連包裝都要格式化,可不是隨便你貼幾個膠帶就了事了〉
即使是這樣的情況,老闆還是希望對方趕快提出處理這些所謂的不良的解決方案
對方當然也是不斷的再改變並嘗試很多不同的包裝方式
包括搭載商品的棧板跟裝入貨櫃的方式跟方向
然而,因為船期的關係,要知道對策有無效果也必須等上兩個月才能明瞭
一方面我老闆可能是想盡快解決這件事〈雖然他已經拖超久了〉
另一方面他可能也想叫德國人來開會討論其他事宜,並指導我們應該怎麼包裝才對
前陣子就發出mail想要請德國佬2月份來日本開會

歐洲呢!就如大家所知,步調非常之慢
而我是第1次和中國台灣日本之外的國家進行溝通
一開始會以為對方是否忘了自己的需求與要求
但其實不是,事實上就是真的步調很慢
他們會隔個幾天之後忽然告訴你事情該怎麼解決,或是進展到哪?
總之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就在我老闆提出邀請對方來日本開會沒幾天之後
德國佬就表示4月會去南京開會,希望可以那時候再進行討論
當然我老闆還是契而不捨的邀請對方2月能來日本
對方又表示因為生產線要移到南京,為了不影響交期
到4月之前都沒有辦法有時間到日本來開會
我老闆依舊像是鬼打牆一樣說
4月我們也會去,但希望之前還是可以討論一下不良的事情
接著對方就沒有針對這件事有做回應
不回應的理由想也知道,沒時間+新的包裝方式的貨還沒到還不曉得成效如何
所以對方根本沒打算要來日本

事件的背景大致是這樣的

因為包裝問題加上交期問題,我們在一般的訂單之外加訂了一小批的貨
我老闆也抓著箱子破掉不良的理由硬是要叫對方出空運費送來
〈其實隨便一算也知道除了包裝問題之外,主因是敝司的算forecast的人沒抓準〉
對方推拖了一陣子最後還是配合的空運來一小批貨
而且這一次對於包裝進行了非常緊密的保護
〈是那種日本人都嚇一跳非常浪費捆包材的感覺〉
所幸包裝上沒問題,但卻有一小箱不小心忘了貼標籤
於是就在我回報給對方之後,對方只是簡單的回應說
應該是在換包裝捆包時工作人員忘了貼上,下次會注意
並沒有提出他們想要怎麼解決已經送來的缺標籤貨物
〈譬如說,送個新標籤來貼?或是其他....〉
然後我老闆隔了幾天就忽然不知道發什麼瘋丟了這樣的mail

Hello Mr.Oxoox,

I received your reply but could you clarify how to recover the defective product?
Will you send new one by air?
Or will you come to Japan with the missing label and recover by yourself?
Our customer want to 快缺貨的商品名 immediately as we already have no stock.
In addition could you indicate how to recover other defective products in our warehouse?
Awaiting your prompt reply.

驚!!!我英文不好也是第一次用那麼多英文在上班!!
但那個「by yourself」也太恐怖了吧!!!
我內心這樣想,而品管的大哥也跑來說好像有點...
〈品管大哥也是說他不知道外國人是不是很直接的會吃這套
   但我是覺得商用上應該也不能這樣講吧....〉
而且貨不夠明明就是我們需求沒看準還敢大叫

好吧!瘋狗開始亂叫,對方隔了兩三天終於也做出回應
這次對方更厲害,這樣回

Hello Mr. Nishiumi,

please scrap the defective part with the missing label and charge us the costs for that part.
If you need additional parts, please place a purchase order.
As you agreed, due to the transport damages, 
we would like to send only complete pallets of 快缺貨商品名, to avoid that transport problems.

好屌!叫我們丟掉並向他索賠!缺貨的話請下單!
實在是太猛了!不愧對方也是大公司有氣派

這下好了!KY的笨老闆回了令人下巴都要掉下來的mail
〈KY就是只不會看場面,讀不出別人意思的人,
  日文是空気を読めない,字面意思是不會讀空氣,簡稱KY〉

Hello Mr.Oxoox,

Do you mean we will scrap the all defect products we received?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啥?這是啥回應?
而且經過前同事的指出,還發現老闆英文怪怪的
什麼叫做
Do you mean we will.... 

好啦!要火大家來火嘛!
對方就回啦!

Hello Mr. Nishiumi,

I´m talking of that one complaint with the missing label that was stated in
the report for the additional shipment.
If you have an idea of a better solution how to handle that complaint, please let me know.
Unfortunately I have no stuff next to your plant, that could do a rework.
Flying to Japan or sending back the parts is not effective.
So the solution iss to scrap that part charge the costs.

有夠酷!這位德國佬!

到這邊,大家應該會很好奇白癡主管會做出什麼回應
不過白癡終究是白癡,又開始進入他鬼打牆的世界

Hello Mr.Oxoox,

I am proposing Mr. Xxxoooxxoxox to come to Japan for discussing about 某商品
and recovering of defect products from your Nanjing plant and Wettringen plant
If he or other from 對方公司名 will come to Japan, I can assist him to recover the defect products.
I suppose this is the best way because we will have to pay for disposal if we scrap them.
Could you discuss with Mr. Xxxoooxxoxox about this issue and get back to me?
I am waiting your prompt reply.

我看到這只能說
非常不幸的是,
Mr. Xxxoooxxoxox是之前回應過說4月之前都沒空的那位先生
不但是瘋狗亂叫還沒在看別人寫的mail,真的是鬼打牆到一個極點.....

接著對方就沒有回應就這樣過了一周到現在
不曉得最後對方會做出什麼決定
同樣在這mail裡面的除了對方的幾位先生之外
還有不少我們公司的人,也都沒有人出來做任何回應
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抱著看戲的狀態來看這件事到底會怎麼解決

怎麼樣?有沒有很精彩很有戲呀?
為了一箱沒標籤的貨需要這樣嗎?不如一起想辦法看怎麼把標籤補上吧?
我一邊看mail都一邊想要大笑了,真的是太有趣了
有力氣有時間有機會的話再來分享其他笨蛋的行徑

P.S. 有空還是會找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找工作的甘苦談啦!
因為我不打算續約,所以又要繼續找工作啦!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