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携帯(我的手機)@ NTT docomo

在來到神戶的隔天〈5/24〉,我馬上就去區役所辦好外國人登錄原票記載證明書**
想說有了這一張紙就可以趕快去辦手機,一方面好跟家人連繫,另一方面好用來找工作
但沒想到事情不是那麼順利就可以解決的

**關於原票證明,可以參考此篇:我的WH days-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國民健康保險

先來說我之前留學時候的經驗好了
當時在年輕人跟外國人也多的渋谷センター街的大型電器行--さくら屋--辦理
原本是必須等外國人登錄證下來之後才可以辦理手機
但聽前輩們說到那邊只要有學生証就可以辦理
我呢!那時候是拿觀光簽證,三個月後才會正式轉為就學簽證
也因為之後有打算轉長期簽證的打算
所以我當時是用觀光簽證的身分去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手續
若要等外國人登錄證下來也是兩個禮拜後的事
所以一聽前輩們這樣說,二話不說當然趕快去看看有沒有便宜又好用的可以買
那時候日本手機還是很便宜的,而且只有AU有學生優惠,所以留學生們人人都是AU
當時挑了一隻四千塊日幣還附照相功能的摺疊機〈八年前,照相功能才剛起步沒多久....〉
辦的過程也相當順利,連一句日文都不會說的我也順利完成
真的只需要學生証!

這一次因為不是學生,加上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只要有原票就OK
於是我就拿著護照、原票證明跟錢走到三宮的YAMADA電器裡docomo的服務點裡,準備挑一隻辦理
左考慮右考慮的結果就是挑了上面照片裡的那隻
雀屏中選的原因是,外形還算可以接受而且只要用某種plan就可以只花兩萬塊日幣購入
其實更想要的都好貴,加上其實自己會常用的功能也是少之又少,所以還是別奢侈的選了這隻

前幾年開始,日本手機再也不便宜,新款的手機都要五六萬日幣以上
配合所選擇的通話plan當然價錢也是有些許的變化
選好手機之後你必須決定是要把手機的費用全部付清,之後只需要付通話費
還是選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跟著每個月的通話費一起分期付清手機本體費用
而手機本體費用當然也是會隨著你的選擇改變
基本上綁約都是綁兩年,所以分期付款的話就是兩年之內會把手機本體費用給付清
〈好像是兩年內可以選擇多久時間內把手機本體付清的樣子〉

我的兩萬日幣plan是
加入三種附加服務3個月,然後一次付清的話就只要1萬九千多日幣
若不參加那種加值服務的話,我印象中手機的本體費用就要三四萬吧?
那三種加值服務好像也是初期費用無料還是怎樣有點忘了
反正三個月之後再把加值服務給停掉就不需要再多付什麼錢
總之算是還蠻划算的plan,我就買了
〈其實喜歡的手機都太貴,下不了手....>_<〉

決定了之後走到counter準備開始辦理手續
我拿出原票證明和護照,卻被店員擺出一付遲疑的眼神....

「ㄝ...如果是要用護照來辦理的話,必須要用日本籍護照,不然沒辦法辦理ㄝ....」

見鬼了,我又不是日本人哪來的日本籍護照
這傢伙腦筋是有問題啊!我哪生的出日本護照給你
不就是外國人所以拿外籍護照嗎?

「ㄝ...我不是日本人怎麼可能會有日本護照,
    就是因為我是外國人,而外國人登錄證也還沒下來,所以才另外提供這張原票證明給你們
    外國人護照加上原票證明應該是OK的吧?」

店員還是一付很困擾的樣子

一起同行跟我去辦手機的高中同學游韋看了一下docomo的文件規定
發現只有原票證明是不夠力的,除非我有學生証,或是用信用卡之類的才有辦法辦理
我不是學生,沒有學生証,只有台灣帶來的台灣信用卡
於是就問了店員說:「請問一下這一張卡片的話能不能辦理?」

外國的信用卡,店員又是一臉困擾
然後說,我幫你問問看......

幸好台灣信用卡還是很夠力的
詢問的結果是OK的所以我也順利?的辦成手機
手機的費用是用現金付款,但之後的通信費用是扣台灣信用卡的帳
反正到時候在去變更付費方法讓他從日本銀行扣款就OK了
就這樣結束了辦手機事件

最後再來說一下
在日本辦手機其實跟在台灣辦手機差不多
就是填寫一些表格,確定你要用哪一種資費方案辦理
像我一個人,就參加了docomo的一個人優惠方案,好像是月租費打五折〈簽兩年〉
基本上我不太打電話,都是傳mail比較多,所以我選擇了SS方案〈最低月租費但每秒通話費貴〉
不管哪一種方案也都會送一些無料的通話費
然後我會使用mail跟網路,所以基本上不太限制網路的使用
但加入package放題 double方案來確保上網費用的不會暴增
不太使用的時候最低繳390yen/月,大量使用最多也只需要繳4,410yen/月
目前實際上使用結果再度證明我是重度網路使用者〈笑〉

至於為什麼選docomo
因為日本人最多人使用的還是docomo
加上docomo的機子也比較好看,所以就選擇大宗的docomo
目前留學生很多人會使用softbank
因為softbank晚上九點之錢網內互撥不用錢
有一陣子很多日本人都轉到softbank去了〈但docomo還是大宗〉
之前聽bic camera的店員是說,目前通信業者的使用率
還是以docomo最多〈50%以上〉,再來是AU,然後softbank,最後是其他雜牌
我原本以為softbank會超過AU,原來並沒有呀!
喔~不過呢!docomo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就像台灣的台灣大哥大一樣,讓人覺得好像費用很貴
但其實和我一起同行的游韋看了docomo的料金表之後說,好像其實也都差不多
所以我覺得大家只要選自己開心的手機就好啦!

我的手機打開之後長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