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是第一次辦外國人登錄證跟加入國民健康保險了
而且我想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分享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的經驗談
所以我想就不要花太多的篇幅來記錄了
就簡單的給自己一個紀錄就好

只要在日本國內待超過90天以上
基本上都得要辦理外國人登錄證,也被建議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
辦外國人登錄證,必須到住的地方所屬之區〈市〉役所辦理
他們那邊都會有專門給外國人辦理證件用的外國人窗口
只要到那邊告訴區役所的人員說你要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就OK了
基本上就是填寫一些表格,然後對方就會在你的護照上釘上一張「外國人登錄證申請交付書」之類的東西
上面有告訴你哪時候可以再來區役所領取外國人登錄證
根據經驗,第一次在橫濱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的時候花了2周的時間等待
這一次卻花了整整1個月才拿到我的身分證〈真不知道為啥那麼久才拿得到〉
當時工作人員是告訴我說,如果在領證之前找到工作
需要的話也可以隨時去請他們馬上做出來
所以,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辦外國人登錄證要那麼久.....

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知道,因為政治避諱的問題
外國人登錄證上面的國籍是無法show出台灣的
所以也不用去跟工作人員吵說為啥我國籍是中國
因為吵也沒用,就請大家接受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吧!
〈我在申請書上寫的國籍是台灣《連中國都沒標寫》,領證的時候他還是自動會幫你寫成中國的〉

可能是住在日本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了
在我還沒開口講之前,區役所的小姐就知道我還要辦一張外國人登錄原票記載事項證明書
這一張原票證明是可以讓你在外國人登錄證下來之前
先去銀行開戶或是通訊行辦手機的證明〈通常辦這些事情都需要外國人登錄證才行〉
外國人登錄證跟國民健康保險在辦理的時候都是不需要費用的
但原票證明需要300元日幣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要不要辦原票
像我本來就有銀行戶頭,但我需要辦手機,所以還是掏錢出來辦
只是沒想到打工度假身分只有原票證明是不夠力辦手機的.....囧
〈關於辦手機請參考:我的WH days-關於辦手機

至於國民健康保險,同樣是在所屬區〈市〉役所的國民健康保險部門辦理
保險證大概會在申請後的兩三天就會郵寄到你家
保險費會之後郵寄通知你到底要付多少錢
和台灣一樣,保費也是看你的身分跟收入來決定
我現在無職也沒有扶養人口,在神戶市長田區裡一個月要付六千多塊日幣的健保費
〈保費每個區也都不太一樣,要看區的人口等等去算的〉
等到找到工作有可能保費也會改,或是改成社會保險之類的
這部分就等我找到工作再說了.....


外國人登錄證〈正〉&國民健康保險證〈正〉


外國人登錄證〈反〉&國民健康保險證〈反〉

如果之後有改變在留持資格或是搬家,就必須要區役所在去更新一下,更新的資料就會寫在背面
神戶市長田區的健保卡跟橫濱市港北區的長的完全不一樣,港北區的不是像名片一樣的卡
而且這一次拿到的保險證後面還可以填寫如果發生意外你想不想要捐贈器官
我本來想要填寫願意的,但是想一想台灣的家人還是寫不太下去,所以就暫時先空白了....

下面是原票、外國人登錄證和健保卡三人的合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