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8月13日 徳島阿波踊り

這一天早上9點,washi到家裡來接我準備出發去四國的德島看阿波舞
德島的阿波舞(阿波踊り)是大概400年前開始的于盆節舞,是四國三大祭典之一
用三味線、太鼓、鉦和橫笛伴奏的2拍子舞蹈
舞步優雅的女性和重心在下方的男性為其特徵

從神戶最普遍也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開車經由淡路島前往四國
在本州的明石經由美麗的明石海峽大橋就可以抵達淡路島
利用高速公路穿越整個淡路島,就可以抵達四國的德島縣鳴門
2009年的新曆年來日本遊玩的時候,神戶男也帶我到四國玩過
那時候是從九州的福岡飛到大阪的伊丹機場,然後直奔四國
據washi說關西人遊四國的定番course〈標準course〉是先到香川縣去吃烏龍麵
然後在遊玩四國的其他地方,像是德島
2009年時也是先到香川縣吃烏龍麵,接著去了高松的平家物語歷史館
然後還去了琴平町金比刀羅宮,晚上是到回到德島縣的眉山看夜景
回到這次的行程裡,我們也是先到香川縣去吃烏龍麵
然後開車回到德島縣看阿波舞


我的野菜天婦羅烏龍麵
真的很好吃,湯頭很讚,所以我是連湯都喝光光

吃完烏龍麵之後,我們就前往德島縣
到德島縣德島市之後,我們就先找好停車位
然後前往德島市文化中心看阿波舞的選拔大會
是那種有pro人士在舞台上表演的那種
在這裡老實說,之前在雜誌上等看到的阿波舞圖片
都是在馬路上的,怎麼到了德島縣卻不太一樣?
還要花錢才能看嗎?〈因為我也沒事前做什麼功課就是了....〉
但是來都來了,不管怎樣還是得看了才能回家吧!
就掏錢出來買了票進場看


準備進場表演的舞者被來旅行的大哥給攔下來拍照

表演總共分成上下兩場,每一場各三組人馬,一共六組
這一天的德島市立文化中心出場的分別是
のんき連、天保連、扇連、蜂須賀連、達枠連、藝茶楽這6個連
樂器演奏者在舞台的最右邊吹奏著
舞台上男男女女的舞步每一組都很精彩


のんき連的表演片段1


のんき連的表演片段2


天保連的表演片段


扇連的表演片段


連廁所的男女標示牌都是阿波舞的圖案


蜂須賀連


達枠連


藝茶楽的表演片段

看完了pro人士表演的阿波舞之後
拿著買票時發的阿波舞案內圖前往傍晚開始的街上無料阿波舞場區
德島市JR德島站往南範圍很廣的整個區域都封街起來
分區域來講演舞場也有七個左右
原來這才是我在雜誌上看到的街頭阿波舞場〈早知道就不要跟著花錢看....〉
在這些街頭的演舞場裡,也不是通通都無料
如果想要有座位又看得很清楚很精彩的話,依然是有那種付費觀賞的區域

我們跨過両国本町演舞場來到元町演舞場
找到一個還算可以看得清楚的地方停下來等祭典的開始
這個時候其實人已經非常非常的多,排在馬路兩旁等候阿波舞的開場
在等的同時,washi看到附近有賣涼粉〈其實我忘了那甜點叫啥名字了〉
就跑去買了一盒分著吃


很像涼粉的玩意兒,還不錯吃!

沒多久後,祭典就開始了
由也是pro團體的葉月連開場帶領著後面各個機關團體
有學校的各個系所,或是銀行機構,四國電力公司等所組成的一連串的各種連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年輕人或老人
男女老少全部都舉著手低著腰在馬路上搖擺吆喝,非常熱鬧!


Pro的葉月連



各個團體的阿波舞連

一個多小時左右我想大概有超過20幾個團體在街上狂歡
而最後一個非常壯大且漫長的連叫做「にわか連」
是不管你穿什麼衣服,會不會跳,全部都可以跟著一起擺動
而且也不需要申請,隨時都可以加入隊伍一起玩樂
當然最後我們也進去稍微跳了幾下,還蠻有趣也蠻友參與感的,是個蠻珍貴的經驗


にわか連的人們

參加完にわか連之後,前往擺滿屋台的方向前進
隨便吃了大阪燒跟烤雞肉之後就差不多該打道回府了
畢竟從四國的德島回去也得花上好幾個鐘頭
〈我記得是晚上8點多離開,到家也已經11點了....〉


吃完路邊攤後路上還是很多にわか連的參予者在high

回程的路上,washi問我有沒有看過明石海峽大橋的夜景
當然是有啦!上回和神戶男一起來的時候就有看到
我告訴他,因為上次一早的飛機飛來關西,然後又是一整天四國的行程
所以在車上我就忍不住睡著了,但是有被神戶男叫起來看
神戶男說,如果不把我叫醒來看,應該會被我罵或是會後悔
washi聽了就說,要我把回憶重新洗過
從本州跨過明石海峽大橋時,跟回程的從淡路島回本州之前
兩邊都有個休息站,是個蠻有名的休息站,大部分的人都會做停留
白天跟晚上當然都是看明石海峽大橋的最佳時機
〈去程的休息站還有一個小小的摩天輪呢!〉

所以當washi在回本州之前稍在休息站做停留時,我也沒想太多
卻沒想到在美好的夜景下發生了我30年來第一次被無預警告白事件
非常有氣氛的告白

でも、どっか違うよね・・・
その場では直接断ってないが、心の中では「これはちゃうな」と思ってた。
いろいろ、整理できていない部分も確かにあった。

「少し時間ください。整理できてない部分があると伝える」と
思わずに涙がこぼれてしまった。

そして「待ちます」という返事が来た。

でも、違うんだよね…心の底には知っていた。
好きにはなれないことを~
彼にじゃなくて、自分にはチャンスを与えたほうがいいことも知っているけど・・・

貴重な経験と思い出だと思います。

德島的阿波舞,非常熱鬧
有機會的人一定要來看一次!真的!

※更多的照片請去相簿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